歡迎加入廣博勵進會

(曾季隆/撰文)

學習,是一輩子最值得做的事,它讓每個人可以生活在快樂、自主的境界裡,不斷的增進自己所不能,使人人遇事能夠輕鬆處理,遇到困難也能迎刃而解。唯一需要具備的是老師和朋友,《禮記.學記》說:「獨學而無友,則孤陋而寡聞」。當然,朋友也可以成為我們的老師,老師也能是我們的朋友,師生之間教學相長,更是人生一樂也!

再進一步來看,在生活中,任何人沒辦法孤立自己,不靠任何人的幫助就能過得很幸福;從食衣住行到育樂,不論物質上或精神上,哪一樣不是在互助之下而獲得圓滿解決?

根據維基百科所載,「六度分隔理論認為,世界上任何互不相識的兩人,只需要很少的中間人就能夠建立起聯繫。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斯坦利‧米爾格拉姆於1967年根據這個概念做過1次連鎖信實驗,嘗試證明平均只需要6步就可以聯繫任何兩個互不相識的人。」

在網際網路發達的今天,臉書統計分析的結果發現,現在人與人之間只有3.57度分隔了。雖然分隔度降低,但是人與人的關係緊密度卻鬆弛了,尤其當前講求的「社交距離」,更讓人與他人見面的機會大為減少。

為了使每個人能夠「互助、互學」,筆者花費15、6年的時間和金錢,在擁有5000多家廠商、逾15萬人的台北內湖科技園區,創辦兩份有別於傳統的報紙(即「台北內科週報」和「富貴有道週報」),實地實際的實驗:如何利用報紙作為「人際網絡」布建的工具?長時期以來,這兩份報紙不靠廣告與發行收入,卻能存活下來,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它的連結作用。

今天,我們交朋友與他人和我們相交,其實都在於「互助、互學」的需求,但在網路上即使「相識滿天下」,畢竟「知交無幾人」,若能以筆者兩報為媒介,那麼每人只要交3位朋友,然後透過兩報與「廣博創業樂平台」(網址:https://lybetter.net/)連結起來,自然你的朋友的朋友便和你連結起來,而將社會網絡變成你的人際網絡。

其間,兩報的功能可以將每位加入「廣博勵進會」的朋友最新動態(即與「互助、互學」有關的個人訊息)刊載在報上,若時效性緊急的,則可以透過「廣博學習平台」發佈,這樣便能使你的「人際網絡」很快布建起來,而你只要連結3個最相知的朋友,就能實現你布建「圈圈相連、環環相扣」的人際網絡,遇到難題或困難,也會隨時有數以千百計的朋友為你排憂解煩。而機會,是給行動最快的人!

(本文作者係身心靈健康管理公司執行長,也在台北內湖科技園區一人創辦兩份報紙,而今更成立「廣博勵進會公司」,推動「一人公司」創業實習,希望創新企業組織,讓人人走向幸福家園)

對「歡迎加入廣博勵進會」的想法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