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怜伶助人開創未來

(曾季隆/撰文)

【人物專訪】在2020年,這個世界無預警的遭到1個前所未有的巨變,稱為covid-19的疫情,它無情地橫掃全球。在統計上至8月20日止,除了將近2.2億人確診之外,病毒更無情的奪走了440多萬人生命。尤其根據報導,這輪經濟衰退的損失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1次。看到這樣情景,原先在籌備創辦「台灣成功學苑」的陳怜伶,更是加緊腳步,希望能夠以她30多年的服務經驗,協助小、微型企業度過難關、開展未來。

陳怜伶踏出校園後,一直從事會計領域的工作。當年在中部最大規模的敬業會計師事務所服務,她的許多專業經驗都來自於此。1987年便自行創業,開了1家小型的記帳事務所。她表示,「每個人或多或少的在職涯發展過程中,都曾想過創業,當然我亦不例外,我的創業初衷很單純的只想到晚年自己『養老』的問題。因為以那時的工作方式,無法為我以後提供『無憂無慮』的生活」。

▲陳怜伶創辦人曾於2013年親至香港、大陸考察;圖係交流情景(照片係陳怜伶創辦人提供)。

今年3月,陳怜伶創辦人以甄選第1名的資格,參加了良機文化基金會主辦的「銀青共享創業實習營」。早在那時之前,她就已在籌畫「台灣成功學苑」了。任何都能夠有她腦中的構想,為什麼沒有多少人將腦中的想法進一步去付之於實踐?任何人也都可以做到她做到的事,為什麼大部分的人沒有做到她做到的事?這個世界,為什麼總是少數人領導多數人?為什麼總是多數人為少數人工作?她不只想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,而且已經準備好了開始踏出解決問題第一步:創辦1家公司來培訓想要獲取成功的人。

本來在疫情發生之前,陳怜伶已經投入這項新事業的創辦,看到疫情改變全世界的情景,除了更加堅定決心以外,也加快了她的腳步,她說:「原先我籌辦『台灣成功學苑』的初衷,是要落實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未能提供的創業指導(新設事業)與實踐營運改善(舊有事業)的解決方案。同時,因為我過去已有服務於中小企業35年的經驗,累積了企業成敗關鍵因素無數的參數,希望在實務上的經驗,能藉此發揮所長,更能為創業者提供解決方案。」

既是為自己的未來,也是為別人開創未來,她表示,「這多年來的當中,我除了在實務上力求精進之外,並透過大量的閱讀,和到處去學習,且善用我過去累積的經驗在市場去找吻合理論的創業機制。很幸運的,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,遇到了我的指導教練,來自於香港李嘉誠和記黃埔集團的首任總經理林德盛先生。10幾年來,他在中國和香港經營1套自創的創業培訓方法,被驗證可行,我期待將此1方法引進台灣,嘉惠更多有志之士」。

在陳怜伶創辦人的計畫裡,該學苑成立之後,將以輔導小、微型企業或組織為對象,其不論是新創或是舊有企業或組織的改善提升方案,將輔以特別課程設計,並帶入經營實境中,讓課程所學理論與實務「實際結合」運用。

至於未來展望與延伸的服務機制,亦可稱為事業版圖的擴張,她說:「當這群創業者在這個環境薰陶1段時間之後,彼此交流有互相的瞭解,透過學習統一指導方案,定可激盪出同頻共振的效果,我們學苑將營造1個讓這些精英共同合作的平台再次創業,並透過資源整合斜槓人生第二曲線,營造下1個美好未來」。(本文作者係身心靈健康管理公司執行長,也在台北內湖科技園區一人創辦兩份報紙,而今更成立「廣博勵進會公司」,推動「一人公司」創業實習,希望創新企業組織,讓人人走向幸福家園。)

▲陳怜伶創辦人(第1排中)希望能夠以她30多年的服務經驗,協助小、微型企業度過難關、開展未來(照片係陳怜伶創辦人提供)。

對「陳怜伶助人開創未來」的想法

發表留言